节能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职责  节能工作动态  党支部建设  政策法规  用户服务  节能知识  节约型校园建设  最新通知  校内能源预付费查询 
站内搜索:
 
   
 
 节能知识 
 
  节能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节能知识 > 节能知识 > 正文
 
电气火灾防范常识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6日 11:04  作者:  浏览:

一、关于电气火灾

电气火灾一般是指由于电气线路、用电设备、器具以及供配电设备出现故障性释放的热能;如高温、电弧、电火花以及非故障性释放的能量;如电热器具的炽热表面,在具备燃烧条件下引燃本体或其他可燃物而造成的火灾,也包括由雷电和静电引起的火灾。

从概率论上看,电气火灾猛于虎,火灾次数占30%、死伤占40%、损失50%以上,是影响社会稳定的一大顽症。从危害论上看,电气隐患涉及面广,既有厂矿、企业,又有家庭、社区,也有商贸、院校,是经济、社会、生命安全的一大公害。

二、电气火灾知识

漏电、短路、过负荷和高次谐波是电气火灾四大类


   三、电气火灾重点防治场所

(一)按一级负荷供电且建筑高度大于50.0m 的乙、丙类厂房和丙类仓库;

(二)按二级负荷供电且室外消防用水量大于30L/s 的厂房和仓库;

(三)按二级负荷供电的观众厅、会议厅、多功能厅、购物商场、教学楼、广播电视楼、电信楼、财贸金融楼和室外消防用水量大于25L/s 的其他公共建筑;

(四)歌舞厅、卡拉OK厅(含具有卡拉OK功能的餐厅)、夜总会、录像厅、放映厅、桑拿浴室、游艺厅(含电子游艺厅)和网吧等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

(五)图书馆、加油站、铁路客运站、汽车客运站、港口客运站、轨道交通等公共聚集场所;

(六)超过5层或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平米的老年人建筑;

(七)任一楼层建筑面积大于1500平米或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平米的旅馆建筑、疗养院的病房楼、儿童活动场所;

(八)大于或等于200个床位的医院的门诊楼、病房楼、手术部;

(九)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及古建筑;

(十)按一、二级负荷供电的消防用电设备。

四、电气火灾如何防范

(一)选择合格的电器产品避免电器故障,大家在选购电器产品时就要“多长个心眼”:不合格的电器产品可能价格便宜,但很容易引起短路、火灾和触电危险,还是应该尽量选择规模较大、产品质量和服质量较好的产品。

(二)万用孔插座不能选因插孔较大,插座接片与电器插头接触面积过小,容易使接触片过热导致火灾发生。

不私拉乱接电线。千万别为图方便就私拉乱接电线,这可能造成短路并引发火灾。

(四)安装防漏电保护装置。这可以防止触电伤人、漏电起火等事故的发生。

“专插专用”。空调、洗衣机、电冰箱都要使用专用插座。对了,在一个插座上使用几个大功率的电器,连接插座的电线往往会因为线径太小而易发生意外,如烧坏导线甚至引发火灾,因此要做到“专插专用”。

如果因电器功率过高而导致开关跳闸或保险丝熔断,应首先考虑关闭电器,不要随意更换大型号保险丝或以其他金属丝代替保险丝。 

规范用电,人走断电。

电路、电器都要经常检查(每年至少检查一次电器装置),看是否有老化、破损。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四川教育网 | 浙江教育网 | 广东省教育厅 | 江苏教育 | 山东教育信息网 | 河北教育信息网 | 辽宁教育信息网 | 辽宁教育热线 | 吉林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  2006  重庆大学节能办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023)65106990        传真:(023)65104037      邮编:4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