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职责  节能工作动态  党支部建设  政策法规  用户服务  节能知识  节约型校园建设  最新通知  校内能源预付费查询 
站内搜索:
 
   
 
 节能知识 
 
  节能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节能知识 > 节能知识 > 正文
 
安全生产小常识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7日 17:13  作者:  浏览:

1.国家标准规定的安全色有红、蓝、黄、绿四种颜色。

  2.安全色中黄色——表示示警告、注意的意思。

3.安全生产管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

4.我国的消防方针是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5.生产经营单位不允许以货币形式或其他物品代替应提供的劳动防护用品。

6.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应认定为工伤

  7.严禁赤脚、穿拖鞋进入现场,严禁酒后上班。

  8.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

  9.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10.生产经营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

  11.电气设备发生火灾不准用水扑救。

  12.任何人发现火灾时,都应当立即报警。任何单位、个人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

  13.从业人员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向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者本单位负责人报告;接到报告的人员应当及时予以处理。

  14.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我们要杜绝“三高”,即杜绝“领导干部高高在上、基层员工高枕无忧、规章制度束之高阁”。

  15.机器防护罩的主要作用是防止发生人身伤害事故

  16.从业人员有权拒绝违章、强令指挥和冒险作业。

  17.事故调查处理应该遵循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原则。

18.使用灭火器扑救火灾时应该对准根部喷射  

19.安全工作是衡量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好坏的一项基本内容,安全生产指标具有一票否决的作用。

  20.火灾使人致命的最主要的原因是窒息

  21.不允许将机器上的紧急事故开关(亦称急停开关)作为一般操作的停止开关频繁使用

  22.安全检查的内容包括查领导、查思想、查制度、查管理和查隐患。

  23.《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自 2002年11月1日起施行。

   24.《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自2001年4月21日起施行。

  25.安全帽应保证人的头部和帽体内顶部的间隔至少应保持32  毫米空间才能使用。

26.汽车在加油时禁止使用手持电话。

27.制定《安全生产法》就是要从制度上保证生产经营单位健康有序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避免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从而促进和保障经济的发展。

28.《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立法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发展。

29.机械在运转状态下,操作人员严禁拆除安全装置。

   30.当身上衣服着火时,可立即就地打滚,压灭身上火。

  31.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 负责。

  32.事故调查处理应当按照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原则。

  33.作业现场 “四到位”指: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执行到位,监督到位。

34.焊割场地周围10米范围内不准有易燃易爆物品。

  35.发现人员触电,应用绝缘物体拉开电源或触电者,使之脱离电源。

  36.安全宣传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干部和职工的安全生产素质。

  37.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国务院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

38.安全带的正确挂扣应该是高挂低用。

39.人体发生触电后,根据电流通过人体的途径和人体触及带电体方式,一般可分为单相触电、两相触电及跨步电压触电。

40.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爆炸、易燃、毒害、腐蚀、放射性等性质,在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物处置过程中,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毁而需要特别防护的化学品。

41.危险化学品的主要危险特性是燃烧性、爆炸性、毒害性、腐蚀性、放射性

42.《安全生产法》规定从业人员权利有1)有依法获得工伤社会保险的权利;(2)有了解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危险因素的权利;(3)有了解和掌握事故的防范措施和事故应急措施,并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权利;(4有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问题提出批评、检举、控告的权利,有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的权利;(5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紧急情况时,有进行紧急避险的权利;(6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损害时,除依法享有工伤社会保险外,还有依照相关规定向本单位提出赔偿要求的权利

《安全生产法》规定从业人员义务有:(1)遵守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规章;(2严格遵守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服从安全管理;(3应当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4自觉接受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掌握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5在生产过程中发现事故隐患或其它不安全因素,应立即向现场安管人员或者本单位负责人报告。

43.特别重大事故隐患指可能造成死亡10人以上,或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的事故隐患

44.事故应急救援系统中的后勤保障组织主要负责应急救援所需的各种设备、设施、物资以及生活、医药等的后勤保障。

45.定期安全检查有季节性检查节日前安全检查。

46.夏、秋、冬季安全检查分别的重点内容1)春季以防火、防雷、防静电、防风、防解冻跑漏、防建筑倒塌为重点。2)夏季以防署降温、防汛、防暴风为重点。3)秋季以防火、防冻、防凝为重点。4)冬季以防火、防爆、防冻、防凝、防滑为重点。

47.节日前安全检查重点内容节日前对安全、保卫、消防、生产准备、设备备用、岗位责任制执行、岗位人员及值班人员安排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48.电气线路的火灾原因是:短路、过负荷、接触电阻过大、电弧和电气路产生的电火花。

49.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1)将安全销拉开;(2)将皮管朝向火点;(3)用力压下把手,从上风方向,将干粉射入火焰基部(根部)。

50.我国伤残级别评定分为十级,最高级是一级。

51.拨打急救电话应该简要准确地讲清需要急救的确切地点、联系方法、具体行走路线、伤害事故性质、病人症状和程度、现场情况等。

52.初起火灾的扑救方法和原则是断绝可燃物、冷却、窒息、扑打、断电、阻止火热蔓延;救人第一、先重点后一般、先控制后消灭。

53.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1)人的不安全行为;(2)物的不安全状态;(3)管理上的缺陷;(4)环境的不良。

54.可用于电器着火的灭火方法有:干粉灭火器、用沙土灭火。

55.按照《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应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56.电动工具在使用中应注意的安全事项有:(1)电动工具必须在检查后方可使用;(2)禁止使用没有接地线的电动工具;(3)勿使电动工具受潮,确保绝缘良好;(4)使用电动工具时,要戴绝缘手套和绝缘橡皮垫;(5)发现漏电现象应立即报告并及时修理。

57.电工在停电检修时,必须在闸刀处悬挂“正在检修,不得合闸”的警示牌。

58.灭火的四种基本方法:窒息法、冷却法、隔离法、抑制法。

59.燃烧分为初起、发展、猛烈、下降、熄灭五个阶段。

60.根据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事故分为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

61.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分为头部护具类、呼吸护具类、眼(面)护具类、防护服类、防护鞋类、防坠落护具六大类。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四川教育网 | 浙江教育网 | 广东省教育厅 | 江苏教育 | 山东教育信息网 | 河北教育信息网 | 辽宁教育信息网 | 辽宁教育热线 | 吉林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  2006  重庆大学节能办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023)65106990        传真:(023)65104037      邮编:4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