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职责  节能工作动态  党支部建设  政策法规  用户服务  节能知识  节约型校园建设  最新通知  校内能源预付费查询 
站内搜索:
 
   
 
 节约型校园建设 
 
  节约型校园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节约型校园建设 > 节约型校园建设 > 正文
 
节约型校园概述、意义及建设办法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6日 10:22  作者:  浏览:

           一、节约型校园概述

    所谓节约型校园也就是在高校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以节约资源和合理利用资源为重点,建立节约型的管理运行机制,提高管理和服务的效率,树立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消费观。

    二、创建节约型校园的意义

    教育资源是社会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节约型社会呼唤节约型校园,建设节约型校园,不仅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学校培养合格人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履行高校社会责任的需要。

    高校要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必然要借助各种节能设备或技术。而高校本身不从事这些技术和设备的生产工作,这些工作都要由各种从事节能产品生产研发的企业来做的。因此,建设节约型高校必然离不开企业,二者是相互依存的关系。

    三、节约型校园建设办法

    构建节约型生态校园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遵循生态学基本原理、景观与科技并重、教育与管理并存的“四项基本原则”。

    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高校强调节约不仅要避免“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资源浪费现象,也要避免“饿着肚子搞节约”的做法。建设节约型生态校园,必须始终贯穿资源节约、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有关资源节约的宣传和教育,让广大师生员工树立起资源节约的理念,在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基础上实现资源节约。通过培养广大师生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和思维,通过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社会服务的全过程中贯彻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办学效益、完善管理制度、建设长效机制等措施,建设节约型生态校园。

    实现思想意识的三大转变。必须从节约可有可无的思想,向必须节约的思想转变,要把资源节约放在事关高校科学发展大局的位置;必须从过度向自然索取、片面强调征服自然的思想,向树立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理念转变,实现高校内部人与自然的良性互动,增强高校可持续发展能力;必须从粗放型发展模式向集约型发展模式转变,真正把高校建设成为集人才培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良性循环为一体的模范社区。

    建立一套以能值分析为基础的评价体系和标准。所谓能值分析,是指根据能量转化与守恒定律,把生态系统或生态经济系统中不同种类、不可比较的能量转换成同一标准(太阳能)的能值来衡量和分析,得出一系列能值综合指标,定量分析系统的结构功能特征与生态经济效益,进而评价其在系统中的作用和地位。在建设节约型生态校园过程中,不管各高校侧重于哪一方面的建设,都可以通过能值分析来评价其资源节约的程度。比如,在达到相同服务功能时,侧重于生态技术的校园可以通过采用新技术,提高资源利用率,校园内生均消耗越少,则资源节约效果就越好;侧重于生态教育管理的校园通过建立相应的管理机构和规章制度,在充分利用学校内外资源的基础上,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校园输入与输出之间能值的差,输入与输出的差值越小,资源节约的效果越好。

    实现人才培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良性循环的目标。

    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是构建节约型生态校园的根本目标。高校要把资源节约和生态保护理念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通过向学生传授相关知识,让他们深刻了解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意义,增强他们的资源节约和生态保护意识,使他们建立起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价值观,引导和鼓励他们在自身的学习、生活、工作、实践中身体力行,并影响社会其他人群。

    实现资源节约,是构建节约型生态校园的价值目标。高校应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加强管理和监督,向管理要节约;充分发挥高校的科研人才优势,集中力量研发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关键技术,积极推广应用先进的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等工艺、技术和设备,向技术进步要节约。例如,天津工业大学在新校区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实现节水、节电及资源循环利用,已经在新校区校园内安装了1500余盏LED照明路灯和2000余盏LED室内照明灯,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半导体照明示范工程,每年可节约用电130万千瓦时,相当于500个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总量。

    实现环境友好,是构建节约型生态校园的环境目标。环境友好既包括环境美好又包括人与环境和谐共处、协调发展的关系。这就要求在构建节约型生态校园过程中,既要重视对原生态自然环境的保护,又要合理配置和安排人工环境资源。在校园范围内还应该倡导有利于环境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形成人人关爱环境、人人保护环境的校园风尚和文化氛围,实现人与自然协调发展。

      实现生态良性循环,是构建节约型生态校园的生态目标。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不一定能实现生态良性循环,而只有实现生态良性循环,才能建成节约型生态校园。校园系统具有复杂性、动态性、多目标及目标矛盾性和不确定性等特征,实现校园生态良性循环,必须实现校园内人口、水资源、能源、经济、土地利用和生态环境6大因素之间的良性循环,维护校园生态平衡,从而达到学校发展与资源合理利用及生态保护协同进化的目的。如通过雨水收集、污水处理系统等处理过的中水,可以浇灌绿地、冲洗厕所,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四川教育网 | 浙江教育网 | 广东省教育厅 | 江苏教育 | 山东教育信息网 | 河北教育信息网 | 辽宁教育信息网 | 辽宁教育热线 | 吉林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  2006  重庆大学节能办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023)65106990        传真:(023)65104037      邮编:4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