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职责  节能工作动态  党支部建设  政策法规  用户服务  节能知识  节约型校园建设  最新通知  校内能源预付费查询 
站内搜索:
 
   
 
 节能技术 
 资源下载 
 
  节能技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节能技术 > 正文
 
中微光电子:用路灯照亮钱程
发布日期:2006年11月15日 00:00  作者:SuperUser Account  浏览:

手握全球首款100瓦LED路灯照明系统

张彦伟算了一笔账,全国每年路灯电费大约为60亿元。如果全部采用LED路灯,每年节约电费近50亿元 5月12日傍晚,华灯初上,张彦伟走出新建在山东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办公大楼,仰起脸看着园区里点点灯火,神秘一笑。

或许只有他公司里面的员工明白这一笑的深意。这一天,身为中微光电子(潍坊)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的张彦伟刚刚和潍坊高新创业园建设办公室签了一份合同。按照这份合同,144盏太阳能大功率高亮度发光二极管(LED)路灯将照亮整个园区。

实际上,半年前,中微的“海归”研发团队已经成功攻破大功率LED应用于道路照明的国际难题,开发出全球首款100瓦LED路灯照明系统。但是专利在手紧握核心技术的他们并没有急于大力推广,一直在不断地测试,也在等待着一鸣惊人、大举攻入市场的机会。

“我现在的身份是商人,对于商人来说,时机很重要,这半年我们一直把它放在手心捂着,现在是时候全面推开了,最后的成功才是正确的。”张彦伟说。这位美国新泽西理工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普林斯顿大学访问学者尽管还保持着浓浓的书卷气、一如既往的儒雅风度,但显然已经进入了新的市场角色。

在中微的计划中,他们想把中国每一条新建的公路两旁都竖上这种耗电极少、光线柔和、光场均匀分布的神奇路灯。

照亮“钱程”

小小的发光二极管(LED)为中微点亮了“钱程”。

这个听上去颇为专业的名词实际上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电器指示灯、手机背光源、马路上的红绿灯。十年前,将发光二极管应用于照明的光照明产业开始兴起,却一直被两大技术难题困扰:一是光电转换效率太低,连普通钨丝灯泡的亮度都达不到,大部分只能作为玩具和夜间借光;二是功率达到一定量时,散热问题难以解决,此前国际上发光二极管灯泡最大功率仅为70瓦。

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是高科技企业打开市场的一把“尖刀”。今年刚刚“一岁半”的中微一直在“磨刀”。

由多名归国博士组成的研发队伍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创出5项专利技术,走出了两大技术困境。他们研制的LED路灯功率达到创纪录的100瓦,在灯杆14米高处平均照度达到15勒克斯以上,超过国家标准;还做到灯泡的光场和光线强度可控,让路灯也能人性化“指哪照哪”。这样的照明系统可连续工作10万小时,寿命是传统路灯的10~20倍,耗电量却不到传统路灯的20%。

中微的太阳能LED路灯系统已经在潍坊高新技术园区部分投入试用。这种路灯不再形成传统路灯那种圆形的光场,而变成长方形,光场分布均匀、光线柔和,就像给马路铺上了一个个的“光毯”。

中微还给这些路灯装了个“帽子”——太阳能电池板。白天通过太阳能电池板收集电能并存储在充电电池中,夜间光线暗时将储存的电能释放出来以驱动LED路灯发光。这种“省了又省”的路灯干脆变成了无需额外供电,不用铺设电缆等节能专业户。

张彦伟算了一笔账,全国每年路灯电费大约为60亿元。如果全部采用LED路灯,每年节约电费近50亿元。

“LED路灯初次投入的成本确实要比传统路灯高,但一次性投入之后就没有其他支出了,综合比较起来,哪一个更经济一目了然。我们的市场就在这里。”张彦伟很自信。

无心插柳

“其实,我们最初设想的主打产品是光电子芯片,光照明应用一直觉得小,原来没太注意,现在看来LED路灯发展势头迅猛。”张彦伟常常觉得这有几分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味。

张彦伟是中微的创始人之一,也是大功率LED路灯照明系统的开发者之一。

2003年底,已经拥有美国国籍的张彦伟回到了阔别十三年的故土,和他一同回来的,还有两位和他有着共同经历相同专业背景的留美博士。此前,他们分别辞去了ST微电子、摩托罗拉、JDSU等公司的职位,三人心中有着同一个目标——创立一家属于自己的光信息技术企业。

这个时候,美国的光电子、半导体行业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之后的平台期,正面临第三次转移,而中国正是转移的方向之一。

“国内最大的优势是人员。国内的光电子行业发展很迅速,已经有了一批比较成熟的中级技术人员,劳动力价格很有优势,工人素质也不错。”经过一番分析,他们认为,各方面的条件已经成熟。

“在中国生产的产品不用担心太贵,和中国其他地方相比,山东的成本更低。”经过一番考察比较,张彦伟等人接受了山东省潍坊市政府的邀请,2004年11月,中微在潍坊呱呱坠地。

“对我们这样背景的企业来说,走出去问题不大,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走回来,是本土化的问题。”在紧锣密鼓地建厂房、打基础的同时,中微也不得不开始着手尽快拿出一些快速占领市场的产品。“在当时的条件下,从光照明应用入手比光电子芯片要快一些。”

这个时候,全国能源形势一片紧张,资源节约型、绿色能源产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一些客户找上门来,希望找到合适的节能的光照明产品。

潍坊市一位领导在台湾地区新竹看到了太阳能路灯,回来之后问中微:“你们有没有这样的产品?”

这种节能的趋势一下子引起了中微的重视,一条新的路子日渐清晰。

“这种后端应用,用量很大,非常有市场潜力。”张延伟说。LED路灯很快得到国内市场的欢迎,他们也看到了海外的机会,原来美国的能源一直不紧张,没有大量地用节能产品,但现在美国政府也开始支持节能。“我们有价格优势,又有海外的背景和人脉,走出去渠道畅通,利润也更丰厚。”张彦伟坦言,未来的重点在海外市场。

“公司也是我们最终的产品,3~5年之内要上市。”张彦伟说。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四川教育网 | 浙江教育网 | 广东省教育厅 | 江苏教育 | 山东教育信息网 | 河北教育信息网 | 辽宁教育信息网 | 辽宁教育热线 | 吉林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  2006  重庆大学节能办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023)65106990        传真:(023)65104037      邮编:400044